藝術家

藝術家簡介 / 南村有光作品介紹

  • 陳怡潔
  • 陳怡潔 Agi CHEN

    陳怡潔現居台北,2014獲得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博士。代表性的藝術創作是透過轉置動漫漫⾊彩,創作出系列性深具時代意義、反應⼤眾媒體⽂化,並喚起集體視覺記憶的當代藝術作品。她在專業上的表現十分傑出,如2005年以「花毛泡的星期三」⼀作獲台北美術獎⾸獎;另受邀於亞洲⽂化協會獎助之日本ARCUS藝術家駐村計畫、英國⽂化協會獎助之藝術駐村於羅浮堡大學、以及蘇格蘭葛蘭菲迪藝術駐村等國際駐村交流計畫等。

    這些國際藝術交流經驗不僅激發出她更豐富的創作能量,串連了國際間交流的平台,也建構了她開闊的國際視野,2014年她受邀參加福岡亞洲藝術三年展、英國沙奇畫廊的「後波普-東⻄交匯」展出精彩的作品。

    近年除了藝術展演,陳怡潔也製作了許多跨界的新媒體演出,例如在台北世大運開幕典禮、101跨年煙火⼤秀、金鐘獎頒獎典禮中擔任影像總監與製作統籌;2017至2022年間四度操刀策劃國慶總統府光雕展演,以及三度北門古蹟建築光雕展演,並且於2020以《世界同行.台灣耀飛-2019國慶總統府光雕展演》獲德國紅點設計獎。

    更多特色性的展演策劃如《嘻哈故宮-OPEN DATA 跨界文化之夜》、《寶島隨身聽-高鐵藝術計畫》、《山光脈動-跑馬古道公園夜間劇場》皆透過新媒體展現跨界文化的連結能量與未來性。這些經歷都使得她在台灣年輕藝術家中具有截然的代表性,也表徵了她是一位勇於不斷的嘗試、創新的創作者。

連合島漫遊
Roaming in United Islands

作品名稱

  • 《連合島》資料庫計畫是藝術家陳怡潔的藝術計畫,她建構一個社群平台,募集民眾心中最想要的卡漫角色網站,參與者必須留下性別、年齡,藝術家陳怡潔在一定時間內去除卡漫圖像只取其色彩做成同心圓,並將數位圖檔寄給參與民眾。

    對她而言,同心圓已成為「訊息」,藉由與作者之間交流的訊息串連,探索在網路媒體年代所呈現的心理軌跡與集體記憶,這項藝術創作也提出了一種合作是與開放式的群體協作可能性。

    此計畫至今在十年間,已累積多年的資料庫,在已累積大眾集體記憶的基礎上,重新創作為光雕作品,在帶領觀眾漫遊虛擬藝世界之際,同時帶領大眾一起去認識集體記憶的色彩,將觸動每一個人的心!

工作人員名單
  • Artist Agi CHEN 陳怡潔
  • Music YuYing HSU 許郁瑛
  • Project ManagerYi Shiuan WU吳羿萱
  • Mixing EngineerJay CHENG程杰
  • Animation ProductionDo-nothing Image Co.,Ltd.北澤鋼影像製作有限公司
  • Produced by Agi CHEN Studio陳怡潔藝術工作室